close

求嗣下① 

 

 

http://www.apsc.com.hk 
 

 


 

 

拭口法
嬰兒出胎,口有惡物,即胎毒也。須于啼聲未出之前,急用軟帛或用絲綿裹手指,蘸甘草湯(甘草少許,用沸湯泡汁,以淡為妙,不宜太甜),遍拭口中。去其穢濁貴在神速,遲則咽下,致生諸病。若母氣素寒,小兒清弱及產時收生遲慢,致受風寒者,宜以淡姜煎湯拭口,最能去胃寒,通神明,并可免吐瀉之患,此法最妙。
世俗不察,而以為嬰兒體熱,宜遵古法用甘草、黃連濃煎汁拭口者,不知黃連大苦大寒,而小兒以胃氣為主,若初生與以大寒致損胃氣,則他日作瀉、作嘔由此起矣。但淡姜湯惟不宜于夏月耳。
開口法
嬰兒初生,即拭去口中惡物,隨用胡桃二枚(油者勿用,去殼及皮取肉),嚼極細爛,用稀絹或薄紗包如棗核大,安兒口中,使吮其汁,非獨和中,且能養臟,最佳法也。若母氣多熱小兒肥盛者,宜用牛黃(五厘)
朱砂(五分,水飛) 研極細末,熱蜜調勻,薄絹包如棗核大,與吮為佳,極能辟痰邪、去穢惡,除熱安神,庶免驚癇之患。若嬰兒清弱者用。又經驗方中用橄欖核一枚(燒灰存性,研極細末),朱砂(五分,水飛),和勻,外用生芝麻一撮,口嚼細津吐和藥絹包如棗核大,與之吮,取下腸胃穢毒,令兒少痰及麻痘亦稀少也。此惟母體素強,嬰兒體實者宜之。
斷臍法
子在腹中胞胎十月止,于臍中與母通氣。雖出胞胎,其臍中所通之氣猶未盡絕,斷臍之后招風致病者有之,其法必須先用熟湯浴過,不使水氣入內,然后方斷臍帶,則不傷水生病。斷臍須將汁令盡,否則寒濕入腹,或作臍風,又須于近臍四、五寸處,以綿扎緊,以帛包裹,以口咬斷,令暖氣入兒腹中,此又為起死回生之妙法。
近用艾葉灸臍亦妙。所留臍帶不可太長,太長則難干而傷肌,且恐引外風入腹變為臍風。亦不可太短,太短則逼內而傷臟,或致成腹痛而夜啼。只以兒之足掌為度。
裹臍法
裹臍須將臍帶盤作一團,用枯礬末摻于帶上,用新棉花約濃半寸封蓋,外用軟絹裹束,緩急得中,急則令兒吐。日日須要照看,勿令兒尿浸濕,又不可輕意頻解,解時須閉戶下帳,勿令見風,仍以枯礬末敷之。若臍濕爛不干,或用枯礬五錢、龍骨( )、黃丹(各一錢)、麝香少許,研末敷之,或用亂發燒灰敷之。若夏月宜用黃柏末敷之。
浴兒法
三朝浴兒,用五枝湯極妙。五枝即桑枝、桃枝、槐枝、榆枝、柳枝也。各取嫩技二、三十節,長三寸,煎湯候冷熱得中,入豬膽汁洗之,不犯生水,周歲內可免 疥、丹毒之患,且避惡邪。但北方生兒多不洗浴,每以舊綿拭凈,故兒多壯實。若冬月嚴寒,則不必洗;若春月、秋月不妨遲以十日半月,擇晴和暖之日,于無風房內浴之為妥。而世俗不察,無論天時,但以三日為浴兒之期,甚或以小兒體熱,每遇澡浴,即令久坐湯水之中,以致風冷外傷,水濕內滲,變成風搐,可不戒哉。又嬰兒初生,兩乳必有餅子,須時常揉撮提捏,以散為度。若浴兒時,即將兩乳頭各捏一把亦妙。
護兒法
嬰兒初生肌膚未實,衣服宜隨寒熱加減,但令背腹常暖為佳。春、夏、秋宜單衣,不宜暖衣,暖則筋骨軟弱,易發瘡瘍。冬月宜舊絮,不宜新綿,新則汗出,表虛腠理不密,易受風寒。平日宜見地氣,尤宜頻見風日。
若藏于重幃密室,不見地氣、風日,則筋骨柔軟易致損傷。嘗見富貴之子,重茵疊被,日在懷抱之中,雖數歲未能行走,時染災病。而田舍之兒,終日暴露,或饑或寒,絕無他病,亦可知愛兒之不在姑息矣。歌曰:養子須調護,看承莫縱馳,乳多終損胃,食壅即傷脾。被濃非為益,衣單正所宜,無風須見日,寒暑順天時。真妙訣也。又冬月嚴寒,不與烘火,惟以加衣濃暖,可無火毒諸患。又衣服被衲日曬日收,不宜在外夜露。書曰:天上有飛星惡鳥,不可干犯,小兒染著戾氣,生無辜疾,啼叫不絕,速宜換下。即將衣服雨則醋炭烘之,晴則太陽照之。
乳兒法
乳兒不可太飽,太飽則滿溢而成嘔吐。若太飽,以空乳吮之即消。凡初乳,須先捏去宿乳,而后與之。夏月不去熱乳,令兒嘔逆;冬月不去冷乳,令兒咳嗽。若夜間乳兒,須以手臂枕之,令乳與兒頭平,則兒不噎。
母欲寐即奪其乳,恐睡熟則不知飽足而成嘔吐也。若母有妊,乳兒必患胎黃;母大醉,乳兒必患驚熱;母傷飽,乳兒必患喘急;母新房,乳兒必患疳瘦;母大怒,乳兒必患癲狂;母新吐,乳兒必患虛羸。又夏月甚熱,母浴后即與兒乳,令兒熱毒成痢,必須熟揉良久,方可乳兒。又乳后不可與食,食后不可與乳,乳食相并,則難克化,結于胸中作痛,大抵成癖、成疳、成積,皆由于此。若父母交合之時,兒臥在旁驚醒啼哭,不可即與乳吮,蓋氣乳未定,多致殺兒。須靜片時,然后與之。又平日兒啼,不可聞啼即抱即乳,須常令乳哭,則胎中所受熱毒由此而散,胎中驚氣由此而解。期月之間,可免重舌、木舌、口噤、胎風、胎熱之患。
養兒訣
嬰兒初生,未剃胎發,不與戴帽,則自幼至長,難于傷風,永無鼻塞拖涕之患。又不得用油膩手繃裹,春忌覆頭裹足,夏忌飲冷食水,冬忌火炙衣服。至于飲食,小兒氣血俱盛,食物易消,故食無時。然腸胃尚脆而窄,故小兒以乳為主,三歲后方可食糕餅,五歲外方可食葷腥,則一生永無脾胃之疾。若稠、粘、干、硬、一切魚肉、水果、濕面,燒炙、煨炒、煎爆、發熱難化之物,皆宜禁絕。婦人無知,畏其啼哭,無所不與,積成痼疾,雖悔何及。語云:惜兒須惜食,吃熱莫吃冷,吃軟莫吃硬,吃少莫吃多,真妙法也。又夜臥不得令兒枕臂,須作一小枕,或綠豆,或通草,或燈心,或菊花,皆可裝入,令兒枕之,兼左右附之,可近乳母之側,切忌乳母鼻風吹兒囟門,致成風病。又覆衣衾,須露兒頭面,若一向仰臥,恐成驚疾,須時時回動之。又小兒衣服,須用七、八十歲老人舊褲舊襖,改作小兒衣衫,真氣相滋,令兒有壽,且無疾病。
若富貴之家,切不宜新制綾羅綢緞、新綿皮襖之類與小兒披身。若太溫暖,則筋骨柔弱,不惟易病,抑且折福。
又懷抱小兒,宜常著地氣,使兒皮膚堅固。又天氣和暖抱之,使見風日,則氣血堅剛,可耐風寒。又夜臥及懷抱,皆忌豎頭,易生驚風。又養子十法須知:一要背暖,二要肚暖,三要足暖,四要頭涼,五要心胸涼,六要勿見怪物,七脾胃常要溫,八啼未定勿使飲乳,九勿服輕粉、朱砂,十少洗浴。人能行是數者,何患嬰兒不登仁壽之門。
抱兒法
嬰兒形骸雖具,筋骨甚柔,氣質未實,如木之柔條軟梗,可使或曲或直或俯或仰也。故百日之內不可豎抱,豎抱則易于受驚,且必頭傾項軟,有天柱倒側之虞。半歲以前不可獨坐,獨坐則風邪入背,脊骨受傷,有龜背傴僂之疾。
擇乳母法
乳母宜節飲食,飲食下咽,乳汁便通,情欲動中,乳脈便應,病氣到乳,汁必凝滯,兒得此乳,疾病立至。
凡擇乳母,須精神爽慧,性情和悅,肌肉充肥,無諸疾病,知寒溫之,宜又能節飲食,乳汁濃白,則可以飼兒。又乳母飲食不可食太酸咸及頻飲酒。然飲食之擇所系猶小,惟乳母稟受之濃薄,性情之緩急,骨相之堅脆,德行之善惡,兒能速肖所系甚大,宜謹擇之。
藏胎衣法
胎衣以清水浴過,又以清酒浴之,入錢一文于衣內,盛以新瓶,青布裹口,待滿一月之后,擇天德、月德、天恩吉日,于向陽高燥處,掘地三尺埋之,級堅筑勿令有損,俾兒康強不可忽略。
回氣法
嬰兒初生,氣欲絕不能啼,必因難產或胃寒所致。急用衣服包置懷中,未可遽斷臍帶,且將胞衣置炭火上烘之。仍作大紙燃,蘸麻油點火于臍帶下,往來遍熏之,令暖氣入腹內,更以熱醋湯蕩洗臍帶,須臾氣回啼哭如常,方可斷臍帶。或用蘄艾灸臍帶亦妙。
遍身無皮
嬰兒初生遍身無皮,但見紅筋紅肉,此因母受胎以后,久處高樓,不沾地氣故也。用純黃土研極細末,納絹袋輕輕撲之,一日三、四次,以皮生為度。或用白糯米粉撲之亦可。
遍身水泡
嬰兒初生遍身如魚泡,狀似水晶,碎則流水。以密陀僧為末,摻之。
足趾向后
嬰兒初生,兩足趾盡向后曲,此因乳母有妊,兩足患瘡不能行走,日惟盤坐。兒在母腹,一氣相通,形隨氣化,故亦如是。宜用軟綿卷棍子捆兒膝后彎內,另煎木瓜湯常洗熨之,日久筋長舒展,則自能伸。
不啼
嬰兒初生不啼,因肛門有脂皮塞住,不能出聲,急用銀簪尖刺破,作孔,以油紙捻插入孔中,不令再合,即能出聲,啼哭亦如常矣。
懸癰
嬰兒初生不啼、不乳、奄奄如死者,急看兒口中前 上,有泡如石榴子,名曰懸癰。宜以指抓破出血,勿令咽下,急以絹拭凈惡血,更用亂發燒灰存性,摻之,即能通聲吞乳。若惡血入喉,必死。
馬牙
嬰兒初生,七日內面赤喘急,啼聲不出,口不飲乳,名曰馬牙。急看齒齦上,有小泡如粟米狀,以銀針挑破出血,取桑樹內汁濾清涂之,即瘥。或用薄荷汁磨墨,以青絹裹指蘸墨擦破,勿飲乳,一時許即愈。
鵝口白屑
嬰兒初生,百日內口中生白點無數,拭之即去,少傾復生,口角流涎,日夜啼哭不乳,此胎熱也。宜用甘草、黃連等分煎湯,以帛裹指拭去惡血,取桑樹中白汁涂之。或用白楊樹枝燒取瀝涂之,立愈。再以辰砂益元散,燈心湯調下,則不復作。
乳蕈
嬰兒牙齦生白泡子,名馬牙;口中有肉,高腫如菌,名乳蕈,皆致不能吃乳。急以青帛裹指抓破出血,拭凈,輕者以京墨涂之,重者宜用僵蠶三條(炒)、人中白四分、冰片少許,研末擦之,略停半時用絹蘸茶洗凈再擦,一日三、四次,即愈。若未愈,再加硼砂、血竭、青黛各三分、兒茶一分五厘、藥珠一分,各為細末和入前藥,每日洗擦三、四次,無不愈者。(一方用馬齒莧根瓦上焙干,少加雄黃,研末,飲之。)
重舌
嬰兒舌根肉雍腫疊出,短少如舌,名曰重舌。宜用苦竹瀝浸黃柏末點舌上,即消。如不效,蒲黃末摻之。
木舌
嬰兒舌尖腫大塞滿口中,或僵硬如木,不能轉掉,名曰木舌。宜用薄荷葉、細茶葉共煎,露一宿,青絹裹箸上蘸藥抹上。或用蓖麻子去殼取肉,搗爛,以紙捻,蘸蓖麻油點火。吹滅以煙熏之,即消。若舌下有如螻蛄,或如臥蠶者,急于腫突處砭去其血,乃用釜底墨,以鹽、醋調敷,或井華水調亦可,或單用蒲黃研末刷上,其腫自退。
弄舌
嬰兒舌出,掉動如蛇,名曰:弄舌。蓋舌乃心苗,心寧則舌靜,心擾則舌亂,心脾蘊熱,故弄舌也。輕者燈心煎湯服,重者黃連煎湯頻頻與服。

 

 

   

 

  Tag: 臍帶血| 臍帶| 臍帶幹細胞| 脂肪幹細胞| 胎盤幹細胞| 羊胎水| 抗衰老|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抗衰老 臍帶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