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web2.0 的色系 你關注了嗎? - 網頁設計

http://webdesign.zoapcon.com

  出色的視覺效果往往是 web2.0網站"俘獲"用戶的殺手锏。當過多的評論圍繞著" web2.0風潮是一場以用戶為中心的革命"兜圈子,并為 web2.0層出不窮的創新性服務喝彩之時,所忽略的卻是web2.0 網站在UI 在顏色上的集體出位,方造出在直觀上web2.0網站與傳統網站涇渭分明的形象。

  如 Google的白, BlogBus的綠,豆瓣的淡雅等等,Google 白象浩瀚銀海,信息無所不納;BlogBus 綠如參天之樹,博客盤根錯節,豆瓣淡雅似書香門第,熏陶潛移默化,點滴上心頭。

  仍然很難想象,說一個 web2.0 網站做得很好,但是這個網站在 UI上卻是不敢恭維,所以做好一個網站,不僅要在服務及功能上勝人一籌,而且網站的整體設計也是一個不可獲缺的重要因素,一個設計漂亮的站點通常能在第一時間吸引人的眼球,用戶回訪機率也就更大。

  豆瓣除了在創新模式上獨樹一幟之外,其視覺效果也可謂是出類拔萃。那種雋永的風格,即使在豆瓣改版拉長了頁面,也不曾失去其神采本色。連許多跟風豆瓣的網站不僅照炒其模式,連其 UI其色系也是一并搬了過去,抄襲是對被抄襲者最大的致敬,這就從側面反映出豆瓣的色系與其模式同樣成功,是 web2.0網站中的佼佼者。而去年 12月1 日, BlogBus 推出全新的主站3.0版本,使人有種眼前一亮的感覺。其功能怎么樣撇開不提,單說其布局、色彩都較上一版有明顯改進,是那種很舒服的綠,典型的 web2.0式的綠,更增大了 BlogBus 與別的 BSP的不同, VeryCD的CEO 黃一孟便說:"中國的博客網站那么浮躁……哪個BSP最酷,看首頁就知道了!"就此,有業內人士便感言說:"現在國內的不少 web2.0網站越來越象國外網站了,干凈舒服。"

  這無疑是好事,出色的 UI能為 web2.0的成功奠定基礎。1998 年,作為web2.0網站最旗幟鮮明的領航者, Google首次亮相時,沒有新聞標題、廣告、圖片,只要在中間的小長方格打上你想要找尋的字,網際網路的寶庫便為您打開,從學術論文到電視影片、你家周圍的店鋪、天上的月球, Google無所不搜,世界的資訊就在你的指尖!但是誰能馬上就感受到 Google的這種神奇呢? Google給我們最刻骨銘心的仍然是它個性鮮明,白茫茫的一片網頁。正是以其風格獨特的 logo,簡潔爽朗的雪白,為日后Google 成為搜索的代名詞埋下了伏筆。

  然而從整體上來講,國內的網站的 UI跟國外的網站差距不止一個檔次,除了所提到的豆瓣和 BlogBus,國內視覺效果好的網站還不多,當我們期待微軟的下一代操作系統 Vista能夠直追蘋果 下一代操作系統Leopard 的時候,我們也同樣期待國內不斷涌現的web2.0網站能夠在 UI在色系上表現得更為出色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網頁設計 web design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